Friday, March 28, 2008

江湖再見

來嘉義長庚工作已是第三次,也不會是最後ㄧ次,但相信不會有一次像這次ㄧ樣,輕鬆,自在,放。未來的日子裡,還是得小心翼翼的把自己的浪漫,懶散,愛戀,異想,驕傲,以及所有跟香格里拉有關的事情,藏在長滿細菌病毒的工作袍裡。 我背負著幸福,卻追尋著痛苦。
該說些告別感言,因為下ㄧ次要在此發言又不知是何月何日了。然後我就想起我曾經想發表卻一直未發表現在要硬擠出來也很怪所以該脆放棄它的退伍感言。退伍那天,我從恆春騎摩托車回高雄長庚,一整個路上,只見烏雲在天上跟我競速,我騎到哪雨就下到哪,包著ㄧ層薄薄的雨衣全身依然溼透;就這樣,溼答答的騎了五個多小時。當時心裡雜亂想著,退伍了,是狂歡還是失落,是解脫還是繼續不自由?
為什麼要一直聊當兵的話題呢,已經好幾次被身旁的姊姊們漂白眼了。但是,再怎麼聊,也是比談插了幾支管接了幾個新病人簽了幾張死診來的有意思呀,所以,雄壯 威武 嚴肅 剛直 安靜 堅強 確實 速捷 沉著 忍耐 機警 勇敢 ㄧ 二 三 四 ㄧ 二 三 四 ㄧ 二 三 四。
退伍時,累積了好幾位男孩的故事,最後依然未能付諸文章。一號男孩現在在台南榮院營養室發揮他所學,二號男孩在台北業績很好的公司打拼業務,三號在比利時當外交官,四號男孩去了紐西蘭一趟想去發展但最終仍回來台灣,五號男孩勉勉強強跌跌撞撞後來進嘉義長庚外科工作,六號男孩和當兵時認識的女友分手後在大台北跑業務,七號男孩在眾人的疼愛下慢慢長大,八號男孩和交往多年的女友分手了留在台北的手機公司發揮他所長,九號男孩在家裡準備普考想當公務員,十號男孩也窩在家裡準備考研究所,十一號男孩在台北當開業牙醫並準備結束一段戀情,十二號男孩暫時單身並在國泰內科服務(而我意外得知十一號跟十二號男孩先後都與我當兵時科裡的正妹交往!),十三號男孩在家鄉附近的工業區做著他覺得無聊低成就的工作,十四號男孩在外島家鄉準備重考來懸壺濟世,十五號男孩工作斷斷續續但離家不遠,十六號男孩在總統就職日退伍緊接著到下營國小教書,十七號男孩靠著外語專長及大學所學在藥廠工作有不錯的收入,十八號男孩在台北獸醫診所服務,十九號男孩的新片叫籃球部落,二十號男孩在師大投入的念博士班,二十一號男孩在台北教大提琴存錢要去國外念書,二十三號男孩的飲料店才剛開張當老闆,二十四號男孩果真到嘉義長庚急診工作瘦了一大圈,二十二號男孩,嗯,我想我是真的失去他了。
那我, 繼續跟自己追逐的夢擦肩而過。ㄧ心想付出,但何處可收復,漆黑的大漠裡寂寞走走停停,任由不知情的風沙捲去腳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