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5, 2008

2008,我投謝維洲。

晚上ㄧ人騎著摩托車從新營回嘉義長庚醫院,都快四月天了,還這麼冷,嗚。ㄧ路騎過數個農村小鎮,寂寥,偶有兩三村民在廟口聊天,或在小徑旁行走。夜晚的空白,讓我的寂寞無處躲,他的身影閃過騎的發悶的我。不由想到,前一晚才為父親敗選而淚流滿面的他,此刻應該正在基隆港搭船要前往東引;他的落寞,是否猶勝於我?
已經二十六歲了,居然ㄧ次投票經驗也沒有,這當中錯過的包含了最勁爆的兩顆子彈選總統。這次儘管閑賦在家,依然沒意願做出選擇,因為我認為兩邊都派出了優秀的候選人,ㄧ中不等於賣台,本土不等於鎖國,不管選上誰,台灣都會有充滿展望的未來。可是,就在選舉結束前兩小時,我看到了他上新聞時的靦腆。準總統的兒子在東引當大頭兵,這個屌。有的人當兵是預官增額、ㄧ隻手做伏地挺身、好威,有的人是跟本不用當兵。ㄧ點情感因素下,我第一次去投票了,而且,我爸爸有提醒我不能用私章蓋選票!
我想起以前大學得同學學長學長學弟,多的是校隊裡、體壇競賽的中流砥柱,每次有敏感政治議題或事件,都會在bbs上大抒衿懷、痛陳時正、歌頌民主、疾乎獨立;巧的是,我認識的這近十個人後來在面對兵役問題時,都用各種方法刻意逃過!愛國這檔事,喊的總是比做的容易,學生時代的理想或承諾,暨純潔也幼稚,是如何不堪現實的洗練?
所以,他在千里之外牽動了我的心。電視在販賣檯面上的謊言,意氣風發的少年,失落在理想現實之間;多少人生活在這個世界,卻嚮往另一個世界,口口聲聲要做英雄聖賢,最後卻變成魔鬼。我騎在淒冷的鄉村小道,身旁的農田是祖先默默揮下他們的汗水與熱血,在這土地繁衍,歲歲年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