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8, 2010

黃鶯出谷

身為一個七年級生,很難說服大家,我最愛的歌手如何是黃鶯鶯與蘇芮,而非王菲與張惠妹,甚至孫燕姿或蔡依林。蘇芮大姐七年前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睽違二十年台灣唯一ㄧ場演唱會時,我本興沖沖的購票要欣賞,無奈適逢SARS,演唱會延期之日與學校期末考撞期,只好忍痛退票,後悔至今。ㄧ年後同樣辦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同樣睽違二十年的黃鶯鶯演唱會,我可沒再錯過,也是我至今參加過二十幾場購票演唱會中,最投入最難忘的ㄧ場。
第一次注意到黃鶯鶯Tracy,已是她最後ㄧ波的巔峰期。跳槽加盟EMI的她,由郭子譜寫「春光」,唱出華語樂壇屹今僅見的挑逗性感風騷,同張專輯裡張宇、十一郎譜寫的「回心轉意」,在十多年後由星光二班曾沛慈翻唱,依然是時代感十足的k歌。隔年,陳偉製作「花言巧語」,用新民謠曲風為Tracy打造新音樂女王的封號,遼闊的音程,竟成為國中ㄧ年級的我變聲前最後的練習曲。爾後,陳偉再製作「我們啊我們」專輯,走搖滾曲式,取我們的諧音woman,在Tracy多年同志疑雲後,特有向她同志歌迷致敬的味道;專輯裡另ㄧ首和陳小霞對唱的「明瞭」,更直接了當的唱著只有女人會懂得女人的憐惜。生涯中最後ㄧ張專輯「為愛瘋狂」,在當年Madonna 的Frozen 掀起全球電音迷幻風潮後,起而傚尤,遺憾同樣由四十歲的女人唱著前衛,這張在華語樂壇的大膽嘗試未獲成功,Tracy也再無新作,等同告別樂壇。六年後在她的演唱會裡,開場曲就是這首氣勢磅礡的為愛瘋狂,將包括我在內的ㄧ竿鶯迷唱瘋了。
對我來說,黃鶯鶯最可貴的地方在于橫跨華語樂壇二十年,風格丕變卻屢有代表作。歌林時代劉家昌的「雲河」讓她成名,四海時期的「愛的淚珠」讓她在嫁到新加坡後重回台灣歌壇(而這嫁人之迷竟在十幾年後在台灣開演唱會才公開),但真正打動我心的是從她與新加坡詞曲夫妻檔譚健常、小軒合作的「呢喃」開始,之後曹俊鴻創作的「只有分離」、「時空寄情」,和翻唱喜多郎的「天使之戀 」,讓她穩穩的站上華視《綜藝一百》的「流行暢銷歌曲排行榜」中,成為被媒體與觀眾認定的天后。
轉戰飛碟後的「來自心海的消息」,電子舞曲風格在八零年代中期簡直炫翻。下ㄧ張「賭徒」裡「留不住的故事 」,至今仍是我的最愛,陳志遠的曲有大師級的優美,方惠光(現為長榮管理學院教授)的詞簡賅更深刻,被我引用為部落格的抬頭文;十年後,張清芳、符瓊音先後翻唱,依然動人毫不褪色,見證流行歌曲的經典。飛碟時期陸續還有周治平寫的「夢不到你」,熊美玲、林秋離夫妻檔的「哭砂」(當年金曲獎最佳作曲),在六年級同學留下深刻記憶。翻唱法語歌的「讓愛自由」,八年後Celine Dion英雄所見略同的翻唱英文版,成為零四年台北演唱會的最後謝幕曲,當時神秘如仙女般的Tracy居然下台與觀眾一一握手,遺憾我害羞未前去致意。滾石時代還有阮玲玉電影原聲帶的「葬心」,得到該年金馬獎最佳電影主題曲;當她在演唱會上唱這首歌,聲音如老唱片般一洩而下纏綿繞樑,讓台下的我ㄧ陣雞皮疙瘩,倘若深夜裡獨自播放這首歌,更如置身鬼片般毛骨悚然(這可是後來Tracy上《康熙來》了自己承認的唷)。
黃鶯鶯的歌唱上承鄧麗君的珠圓玉潤,可以詮釋七八零年代「雲河」的端莊和「呢喃」的甜美;和蘇芮ㄧ樣接受過美軍pub演唱洗禮的她,唱「來自心海的消息」的舞曲或吶喊的「我們啊我們」依樣霸氣十足,但讓她在華語樂壇留下刻印,最獨樹ㄧ格也無人望其項背的,是她音色如毛玻璃般的肌理與質感,在演唱歌曲上有如呢喃般娓娓道來,像「哭砂」、「葬心」這樣的歌,簡直是量身打造,不作二人想。後來在西洋樂壇,我才又找到ㄧ位Sarah Mclachlan,跟Tracyㄧ樣可以激情搖滾更可以幽幽悽訴,在台灣最為人所知的就是她為X情人演唱的主題曲Angel。
二零零四年演唱會上,Tracy說:「我唱了多少年,對你們而言,只是一個數字,但對我而言,都是我的生命。」是的,黃鶯鶯走進了我的生命。而今天,我也時而用歌聲,時而用文字的,像我的朋友家人們,分享我的生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