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5, 2010

海華的世紀婚禮

海華,大學時代的班花。開學的第一天就鋒芒畢露,不僅是她的美貌,北ㄧ女的出身,更是她落落大方的態度,順利當上我們的第一屆班代。我想對當時包括我在內,ㄧ票剛從南部負笈北上求學的同學們來說,她的風範讓我們讓了大學生涯的第一課。此後,海華展開她不平凡的大學生涯;在同學們眼中,她對公共事務的參與與成就是ㄧ連串的驚嘆號。
如她這般的風雲女子,校園裡當然有許多愛慕追求者。海華自有她把持的一把尺,無奈仍招惹一些無聊男子求歡不成後的貧嘴或酸葡萄,這ㄧ切她獨自概括承受。幾年後,我在不同的時空背景不同的團體得到了類似的名聲與關注,感受了當一個「名人」所須忍受的妒忌與壓力,已是心力交瘁,更何況是ㄧ個「名女人」。
而我很榮幸的,在同窗時代跟她有許多的交集,甚至成為朋友,進ㄧ步知道在她才華洋溢笑逐顏開的背後,有道不盡的傷心往事,補不完的人生缺憾。無怪乎像她這樣集美麗聰明與才華於一身的天之驕女,可以保持這麼親切可人的態度對待朋友,毫不恃寵而驕;是她人生的遺憾,讓她學會慈悲與退讓。
今晚是海華的婚禮。這位大學同窗奇女子要結婚,於我來說,是台灣自先總統 蔣公駕崩之後,最震撼的消息。能夠讓她親自致電邀請出席婚禮,更是年老後含飴弄孫時,值得拿來跟子孫誇耀的事。典禮上,她說:「走過漫漫人生路,過程當然不盡完美,但今天能站在台上拿著麥克風跟各位致詞,除了感謝還是感謝。」台上的她頻頻拭淚,台下的我居然也跟著潸然淚下。或許是因為曾經參與她人生的一小部份,所以見證她在一路風雨後走到人生這階段,同樣有所感觸吧。
當然如她所說,婚姻並非過去的休止符或未來的新起點,僅是人生方式的一種轉換。海華,拾起紅塵中曾感動妳的一切,別忘了我們說好見面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