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 2008

Boy Sixteen:What the Boy Taught Me這男孩教我的事

自從「功在竹埔」的榮退之後,我們的吳組長隔天就被分發到故鄉的國小,開始他正式的杏壇生涯。一開始,吳組長就感受到了職場的壓力;任命為體衛組長的他,得負責帶全校師生跳體操,這讓小時候有上台陰影的他感到份外不安與不自在。在學校裡,吳組長收起了私底下的活潑風趣,不敢多說話,深怕自己的發言不慎,成為老師間的蜚短流長。而面對少子化的趨勢,讓已經拿了兩個考績乙等的他,默默擔心著未來被編派至別校的命運。每天下班回家,照顧完那曾讓他在成功嶺落淚的小姪子後,就窩進棉被倒頭就睡,希望黎明不要來。
原來我們在今年三月告別之後,各自踏上不同的未來,依然體驗到同樣的挫折與無奈:工作時,盡力掩飾自己的不勇敢,偽裝成好像什麼困境都知道該怎麼辦;有時真的想坦白的放聲哭喊,但不能對同事說怕落人話柄,不敢對家人說怕家人擔心,說了再多也是得自己承擔,路長漫漫不得不走下去;睡覺成了最大的安慰,在睡夢中,不用長大,不必勇敢。
國小時候的我一直在想,長大就可以為所欲為了吧?!不用擔心師長的責罵、打手心,不用應付每個月一次被人打分數排名次。如果過去一切的一切,都是我的誤會,那現在才領悟,未免也太狼狽。
而在一個人最徬徨的時候,一聲聲「加油喔!」「你這麼聰明一定做的到!」顯然不能給予一絲絲安慰。叫油盡燈枯的人再加油只是徒讓機器空轉。反倒是,還能跟阿替男孩閒扯淡,陪伴著分享踏出社會的不安,那對寂寞而沮喪的我來說,是一件多麼重要的事!所以,帶著飽滿的暖暖,我又回到高雄。吳組長,徬徨的路,就算總得一個人走,也要多謝有你遠方的關照!

No comments: